P1160852.jpg  

我的立山黑部之旅從電鐵富山站開始

預計以一天的時間穿越立山抵達另一側的扇澤

再從扇澤搭車到JR信濃大町站

當然也可以反過來

由信濃大町站開始立山黑部之旅

P1160844.jpg   

穿越立山黑部需要搭乘八種交通工具

有電車、公車、纜車等等

搭車前一晚我先到JR富山站附近的電鐵富山站拿了時刻表

研究各站發車時間來安排行程~

P1160848.jpg

 

P1160854.jpg   

 

我沒有預先在官網上購票

而是到了現場才買

當天一大早衝去電鐵富山站才發現六點五十分才開始發售當日票卷

發售時間也很短暫

只到中午時分而已

像我一樣當日購票的人得注意一下時間

免得撲空買不到票

P1160856.jpg   

這個立山黒部アルペンルート的車票包含了電鐵富山-扇澤的車資(9,490元日幣)

不屬於JR的範圍

因此不能使用JR PASS

有效期間為發售日起五天內

可以在立山上住好幾天XD

 

買票時需要指定立山美女平的登山纜車搭乘時間

只有這一段必需選擇搭乘時間

也會將時間與班次印在車票上

所以事先研究一下時刻表來安排是必要的~

 

在電鐵富山站購票只接受現金

想要刷卡的的話得到立山站才行

可以先買富山立山這段的電車車票

再到立山站刷卡購買立山扇澤的車票

P1170195.jpg   

扇澤到信濃大町的巴士則是在扇澤站購買(1,360元日幣)

這裡同樣也只接受現金

沒有刷卡服務喔~

 

買完車票後我詢問了寄行李至信濃大町的事宜

一件行李是1,230           

電鐵富山站收件時間到早上九點半

雖說山上的車站也有寄物櫃

不過還是建議有行李箱的人使用寄行李的服務

拉著行李箱上山移動太辛苦了

 

行李會寄到信濃大町站旁的名產店アルプスロマン館

寄達時間從下午三點到六點半不等(11月時到五點半)

因此有寄行李的人別太早下山XD

 

出發前電鐵富山站的站員搞了小烏龍

忘了驗我的車票就放我進票口

(寄行李在票口內進行登記服務)

直到發車前一分鐘他才衝進車廂跟我講

(記得我長怎樣也挺厲害的)

請我再到票口去驗票

害我又從坐得很舒服的位置上起來跑去票口

跟我一樣的還有幾個也是同樣辦理寄行李的觀光客

這樣的烏龍真的不像日本人會犯的錯誤啊XDD

 

P1160865.jpg   

電鐵富山站電鐵立山站

 

這段鐵路屬於富山地方鐵道

車輛看起來頗為老舊

感覺相當有歷史

 

早上搭乘的人以當地人居多

沿途風景也多半是ㄧ般住宅建築

搭乘時間約需一小時左右

途中我就進入睡睡醒醒的階段

誰叫我太早起床了~

 

P1160901.jpg   

電鐵立山站美女平

 

到了立山站後有明顯的指標告知前往美女平的登山纜車(立山ケーブルカー)要到二樓搭乘

從這裡開始就正式進入立山的範圍了

早起的疲憊一掃而空XD

P1160873.jpg

 

P1160874.jpg   

實際看到登山纜車的樣貌覺得很微妙

印象中的纜車多半像貓纜一樣以鋼索吊掛

但這裡的登山纜車反而比較像火車

以緩慢的速度爬上斜度頗大的軌道

當然車廂的部分也配合軌道呈現傾斜狀

車廂內有階梯可以走動

非常特別的登山纜車

 

這段路程僅有短短的7分鐘

沿途上有稍微介紹一下登山纜車的功用

要運送至立山上的物品可都是這樣慢慢拉上山的

真的很難想像當初立山開發有多麼辛勞

 

P1160943.jpg   

美女平-彌陀之原-天狗平-室堂

 

這段登山路程是巴士(立山高原バス)行駛

全程約需50分鐘

中間會經過彌陀之原(30分鐘)、天狗平(40分鐘)

路上的風景非常漂亮

夏天的綠意配上未融的積雪是很少見的景色

 

沿途司機會介紹風景

原本會經過瀑布可在車內欣賞一番

但去的當天氣候不佳

司機直接宣布沒得看了

原本車內眾人的興奮騷動馬上轉為沉默以對

偶而飄出幾聲無奈的笑聲XD

P1160923.jpg   

跟我同車的人都選擇直達立山最高點室堂

只有我在彌陀之原站下車

配上雲霧繚繞的景象覺得天地間只剩一人

P1160978.jpg   

彌陀之原站是個小木屋

一下車就有工作人員來詢問要搭何時的巴士離開

由於山路上巴士站人會很危險

為了讓大家都有位置坐

在此下車就要先預約好離開的班次

這樣才能在美女平時就預留座位

 

P1170053.jpg   

室堂-大觀峰

 

由高點室堂站前往大觀峰搭乘的是隧道無軌電氣巴士(立山トンネルトロリーバス)

一路都是行駛在隧道之中

路上一直都在想這不就普通巴士嗎?

為什麼說這比較環保?

 

後來才發現隧道的上方有類似電車的電線

巴士是靠著電力行駛

有點像許多都市中的電車一般

只是車體換成巴士而已

這也是日本最高處(海拔2,450公尺)行駛的電氣巴士

非常特別又不會造成汙染的巴士

 

P1170073.jpg   

大觀峰黑部平

 

由大觀峰一路下至黑部平搭乘的是空中纜車(立山ロープウェイ)

這就是大家熟悉的鋼索吊掛式的纜車

特別的是全程沒有像貓纜般有許多支柱

而是完全無支柱的纜車

因此能夠360度欣賞風景毫無遮蔽物

號稱是會移動的展望台

視野跟景觀非常棒

 

P1170095.jpg   

黑部平黑部湖

 

與電鐵立山站-美女平的登山纜車一樣

只是這裡是往下行走

當然如果是由扇澤上立山的話

這裡就會是往上行駛了

 

再一次搭到登山纜車(黒部ケーブルカー)覺得很有意思

不過與立山站-美女平不一樣的是這裡的登山纜車在隧道內行駛

無法欣賞外面的風景

覺得非常可惜~

 

P1170183.jpg   

黑部湖-扇澤

 

由黑部湖下到扇澤同樣也是無軌電氣巴士(関電トロリーバス)

這裡的巴士與室堂-大觀峰的有些不一樣

在室外比較看得清楚上方的電線XD

而且冠了關電的名稱

表示這裡的巴士由關西電力株式會社經營

但電力卻由中部電力提供

還滿微妙的

P1170186.jpg   

這條巴士路線雖然只有16分鐘

但卻會經過富山縣與長野縣的縣界

不過司機沒有告知跨越的那一瞬間

所以搭著搭著不知不覺就進入長野縣了~

 

扇澤站同時也算是立山黑部行的終點

往信濃大町、大町溫泉鄉的巴士車票需在此購買

到了扇澤也表示已經跨越了立山

還真讓人有點捨不得離開

 

P1170205.jpg   

扇澤-信濃大町

 

這段路程行駛的是一般巴士

一路搖晃中很舒服的睡到終點站下車

一下車就可以看到JR信濃大町站

我抵達的時候大約是下午三點半

車站旁的名產店アルプスロマン館外已經可以看到一堆行李箱

店員阿婆很熱情的招呼大家來領行李

原本我還有點擔心自己太早下山

看來行李運送還滿準時的嘛

P1170207.jpg   

 

雖然號稱搭乘八種交通工具跨越立山

不過其實登山纜車、巴士、電氣巴士都有搭到重複的

並不是八種完全不同的交通工具XD

而且富山立山、扇澤信濃大町這二段路程也不算是立山內

但沒這二段也進不了/離開不了立山

大概是因為這樣才算進八種交通工具內的吧

 

這回立山黑部之旅單趟票價總和10,850元日幣

真的是捏著荷包買的

但這樣跨越一座山的經驗很特別

交通工具也成為觀光的一部分

非常有意思的一段旅程

令人相當難忘~

 

 

立山黑部交通

http://www.alpen-route.com/access/index.html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