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50820.jpg  

年初的時候向媽媽發下豪語說要帶她去日本自助
以往都是一人出發的我這回要身兼導遊的工作
看了很多篇帶長輩自助的甘苦談
(包含我媽與阿姨舅舅們出國眾人大吵的恐怖經驗)
加上自己多次家族旅遊的觀察心得
歸納出本次帶媽媽(68歲)自助的行前規劃重點

P1250867.jpg  

(快速エアポート成田,速度雖慢但機場直達投宿飯店免轉車)

1. 舒適度

長輩就算身體健康、行動自如
但怎麼說現在都是上了年紀的人
體力跟精神跟年輕人無法相比
且多半老人家都有些小病小痛的症頭
因此對他們來說整個行程的舒適程度很重要
如果一路上過度疲憊操勞
可能會生理影響心理
最終導致小吵或大吵或萌生放生念頭……

從家裡出發就是計程車直達桃園機場
航空也選擇說國語也會通的長榮
東京的行程安排上盡量避免坐車太久、走路過多、一天太多景點等狀況
三晚都住在同一間飯店減少搬動
(最好住離車站近、空間大一點的飯店)
盡量讓我媽舒服一點
只不過清晨即起、舟車勞頓下
我媽還是在機上、電車上狂打瞌睡
由此可知真的不能高估長輩的體力

P1250062.jpg

P1250427.jpg  

2. 炫耀度

據我觀察
很多婆媽們聊天談話的重點都是子女的事情
我媽年初就已經預告各親朋好友我們要去日本玩的事情
在親戚洗腦下
我媽推翻原本要去九州的計畫
我也從善如流改成東京
就是為了讓我媽可以大肆誇耀

如果是有在用臉書或Line的長輩
最好是必去各大著名景點拍照打卡上傳
像是晴空塔、東京鐵塔、皇居、淺草這類知名度極高的場所
好讓長輩跟親友炫耀自己到了這些地方
老人家的面子還是挺重要的~

P1250895.jpg  
3. 自由度

老人家通常作息正常
用餐、休息、就寢時間最好固定之外
(免得長輩沒有適當休息會不開心)
行程安排上建議要保有最大的自由度
不要覺得一定要去哪裡或是一定要吃哪間餐廳
或是一定要把X日卷用到淋漓盡致
應該視現場狀況做調整
也要多準備一些備案
萬一長輩不滿意某景點
可以趕快再轉戰其他地方

這回我就只用了SUICA搭配加值
沒有買地鐵X日卷
如此也沒有坐回本的壓力
要更動行程也很方便
我也沒跟我媽說有什麼超值票卷
只說把SUICA當悠遊卡就好
免得我媽為了想省錢就勉強自己一定要照行程走

P1250614.jpg  

(葛西臨海水族園,我媽很愛但我自己不會去的地方)

4. 配合度

跟媽媽(或長輩)出門最重要的是配合他們
我在出門前就調整自己的心態
基本上就是捨棄自己想要玩的地方
要以長輩的興趣為主
把自己當作導遊帶團比較好
像我媽指定要去晴空塔、水族館、淺草等地
我就乖乖列入行程中
自己想去的地方就下回再說吧!

不過還是要留意一下長輩有興趣的點是否能達成
我媽完全沒有日本地理概念
原本她想要去北海道、富士山
(她覺得這二個地方離東京很近)
還想要搭寢台列車
基本上短短4天走不了這樣的行程
講解給我媽聽這些地方的距離
她也就理解不可行的理由

一開始我媽對行程是沒有意見
但大多時候沒意見不是真的
我先丟本旅遊書給我媽看
平常看旅遊節目時也順便觀察跟旁敲側擊
加上對我媽的了解
才排好這回東京行的路線
大致上也都很順利


簡單版的四天行程如下(飯店三晚都住ロッテシティホテル錦糸町):
DAY 1:機場-飯店-台場杜莎夫人蠟像館
DAY 2:清澄白河庭園-深川江戶資料館-東京江戶博物館-(追加東京鐵塔)
DAY 3:葛西臨海水族園-海濱幕張OUTLET
DAY 4:淺草-晴空塔-機場


比起自己出門的行程
這路線相對來說是較為鬆散
不過既是帶我媽出遊
很多事情本來就要犧牲忍耐
能夠照預定計畫走完我就很佩服自己了XD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