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角.jpg
從小我就是個愛看書的孩子
現在年近40依然熱愛閱讀
生產前除了買教養書外
還買了一些繪本童書
希望兒子能跟我一起愛書
我們從在月中時就開始共讀
一直到現在兒子1歲4個月
每天持續進行中
(偶爾發懶或出門玩沒共讀的時候也是有)

聽書姿勢4.jpg

聽書姿勢5.jpg

(媽媽快點唸書!!!)

聽書姿勢6.jpg

(趕快坐好等著~)

 

一開始每本書輪流上場
後來我兒漸懂人話
就讓他從媽媽選的幾本書裡挑一本
慢慢進展到會自己去閱讀角拿書遞給媽媽
然後大叫幾聲表示要聽書了
1歲快2個月時突然手上拿著書迸出詞彙:這個
從此成為唸書前的標準動作+語言
動作慢一點的話
我兒還會衝過來用嬰兒語理論XD
 
這一年多來我兒共讀的歷程大概分為三段
一、0~4個月
無行動能力
對任何書都沒太大反應
通常躺在安撫椅或抱著
媽媽唸什麼都只能乖乖在旁邊聽
一天唸一本就收工
床邊會放圖卡讓他可以看
 
二、5~11個月
開始爬行、扶走
常常在唸書時揚長而去
一下玩玩具、一下撲到媽媽身上
完全是自由靈魂
此時不勉強
一次唸個幾頁就跟著兒子玩或看他玩
書對他來說比較像玩具
能夠操作的書會多玩幾下
其他時間就是亂翻一陣
 
共讀時間為晚餐後
沒有要求一定要坐著
事實上也很難要他乖乖在原地
就任他放飛自我了
 
當時公托老師說我兒在繪本時間會乖乖坐好
而且能夠從頭聽到尾
我當時覺得這不是我兒子吧~

閱讀角1.jpg

閱讀角3.jpg

閱讀角5.jpg

三、11個月~1歲4個月
突然轉性會去拿書
也看得出對某些書有偏好
會重覆地拿特定幾本書
但就是一陣一陣的
可能這一個禮拜愛某幾本
下個禮拜又換其他本了
 
似乎開始理解媽媽講的話跟書有關
書遞給媽媽後會盤腿坐好等候
有時唸書到一半會站起來湊到書前
或是搭著媽媽的肩膀一起看
1歲2個月後突然會自己坐在媽媽腿上
硬要擠進媽媽跟書之間XD
 
固定共讀時間為睡前
但我兒進化到隨時想到就會挖書出來
除非我在忙
否則都是機動唸書
只要他想聽我就會唸
我在忙的話會改找爸爸唸或是自己亂翻
 
為何我兒有這樣的轉變實在不解
也許是滴水穿石?
又或者是越來越懂人話?
還是公托教育有成?
不管原因為何
至少他現在喜歡書
我們很享受這段時光就可以了~
 
因為童書市場很廣大
當初購買時多半憑直覺或個人愛好
或是參考排行榜
後來親戚給了我們一些書
發現每個人選書的標準真的不太一樣
 
以下大致分享一下目前我們有的書
以及我兒的喜愛程度
讓大家選購時多些參考
 

我會穿衣.jpg

我會穿衣1.jpg

我會穿衣2.jpg

布書類
1、我會穿衣(出生後開始共讀)
小牛津出版的布書系列
跟我會刷牙、我愛車車一起買的
有配對、時鐘、鈕扣、鞋帶、拉鍊等操作
1歲前可能我兒沒掌握到訣竅
常常不屑一顧
1歲後突然很愛拿出來
只是通常玩到一半就會跑走拿其他書了

我會刷牙.jpg

我會刷牙1.jpg

我會刷牙2.jpg

2、我會刷牙(1歲前後開始共讀)
主角是一隻可以拿起來的兔子玩偶
內容是睡前做的事情
像是喝奶、刷牙、洗澡、聽故事、上床
可以讓兔子玩偶做這些儀式
我兒很愛把兔子玩偶從書上拔起來XD
可能有讓他聯想到自己睡前要做的事情
大概每隔幾天會主動點播

我愛車車.jpg

我愛車車2.jpg

3、我愛車車(出生後開始共讀)
腳踏車、汽車、船、飛機都在裡面
喜歡各種交通工具的話應該會覺得不錯
我兒的車車魂好像還沒被點燃
沒有特別愛這本書

搖鈴布書.jpg

搖鈴布書1.jpg

搖鈴布書2.jpg

4、0-3歲互動遊戲搖鈴布書(出生後開始共讀)
出生後就讓我兒接觸的布書
裡面元素豐富、色彩鮮艷
我兒最愛後面的鏡子
5、6個月起常常著迷的看著模糊的自己
或者是聽響紙、啾啾的聲音
年紀越來越大後本書有點失寵
不過偶爾還是會被我兒翻出來玩
我想等他再大一點懂得數數、形狀後
可能會再復寵~
 

寶寶的一天%26;啊.jpg

寶寶的一天%26;啊1.jpg

硬頁書
1、寶寶的一天 媽媽的一天(出生後開始共讀)
一本有趣的書
畫風是我喜歡的風格
從早上起床到晚上就寢
分別從寶寶視角與媽媽視角看同一件事
寶寶視角通常比較小
媽媽視角大多了~
我兒算是普通喜歡這本書
每隔一陣子會挖出來
寶寶的一天%26;啊2.jpg
2、啊!(出生後開始共讀)
跟上一本書一起買的
整本書充斥著各種啊!
有高興、開心、驚喜、難過的情緒
可以自己編各種台詞XD
我兒喜愛度跟上一本一樣
三不五時會拿出來

我好愛好愛你.jpg

我好愛好愛你1.jpg

我好愛好愛你2.jpg

3、我好愛好愛你(出生後開始共讀)
同樣是我喜歡的畫風
故事簡單、充滿好多愛意
還可以順便認識身體器官
我兒極度熱愛
講到愛你、喜歡你的語句時會笑得很開心
會自己拿書後幾乎天天都要寵幸
應該是聽完這本書有被深深愛著的感覺?

小寶寶翻翻書.jpg

小寶寶翻翻書1.jpg

小寶寶翻翻書3.jpg

小寶寶翻翻書4.jpg

4、小寶寶翻翻書(上床囉+好朋友+衣服+小寶寶) (出生後開始共讀)
一套4本的小書
以提問的方式貫穿整本書(ex:玩偶在哪?誰跟我一起玩?)
有機關可以讓小孩翻開
有陣子很想早點睡覺就唸這套書
大概五分鐘內收工XD
 
後來我發現大概10、11個月時
我兒會把書從盒子裡倒出來
自己拿一本開始玩
操作過的機關他也都大概記得
不能小看嬰兒學習力呢!
我的頭誰的身體.jpg
5、我的頭,誰的身體?(1歲後開始共讀)
媽媽自己覺得很好玩的一本書
可以認識動物
把不同的頭跟身體組合在一起也很好笑
但我兒好像不太理解
常常翻一、二頁就跑走
暫時打入冷宮
等他比較認識動物後會再拿出來試試看

親愛的動物園.jpg

親愛的動物園1.jpg

6、親愛的動物園(1歲後開始共讀)
看信誼網站跟排行榜名次買的
當時為了生日禮物在茫茫書海看到眼花
索性照推薦買書
 
跟小寶寶翻翻書的機關很像
我兒立刻上手
只是對於機關的興趣大於動物
拿出來只為了玩機關
真的認真聽講的時間不多~

好餓的毛毛蟲.jpg

好餓的毛毛蟲1.jpg

7、好餓的毛毛蟲(1歲後開始共讀)
很簡單的故事
講述毛毛蟲吃東西的過程
書裡有好多個洞洞
正好是小手指可以戳的大小
我兒非常愛亂戳
對我來說則是不太理解為什麼這本書很紅
嬰兒的喜好真的很謎
棕色的熊.jpg
8、棕色的熊 棕色的熊 你在看什麼(親戚給的,1歲後開始共讀)
一本很像在繞口令的書
會有各色各樣的動物
我兒不太買單
可能還不到理解動物跟顏色的時候
算是在冷宮待著的書
十隻腳趾頭.jpg
9、十隻腳趾頭(1歲後開始共讀)
跟我好愛好愛你是同一個繪者
我很喜歡這種可愛的畫風
當初買我好愛好愛你時這本書絕版
後來一發現有再版就立刻買了
 
裡面重複唸著身體的器官
一邊唸一邊指我兒會笑得很開心
是本可以親子一起互動的書
ABC.jpg
10、寶寶認知小書:ABC(1歲後開始共讀)
為了湊滿額買的書
裡面有一些基本常用的單字
目前多半拿來唱ABC之歌
意外的很買單
唱完後向兒子介紹顏色、形狀、身體器官
其他部分會等他再大一點詞彙爆發時再介紹

情緒.jpg

情緒1.jpg

情緒2.jpg

11、情緒emotions 第一本觸感學習書(1歲2個月後開始共讀)
非常精美的書
用簡單的立體圖版描述了各種情緒的樣貌
像是生氣是一隻紅色的筆&亂成一團的紅色線條
我很喜歡這本書
有打算慢慢蒐集同系列的其他書
兒子目前還有點無法理解
不是特別喜歡拿出來看
 

面具書.jpg

面具書1.jpg

面具書3.jpg

操作書
1、面具書(親戚給的,1歲後開始共讀)
這本書很簡單
就是各式各樣的動物與水果圖案當作面具
意外的是我兒非常買單
很喜歡看媽媽操作面具書
也很愛自己從眼睛的洞往外看
不過他常常拿反
大概以為二面都是面具吧XD
 

農場裡.jpg

農場裡1.jpg

2、我看見,我看見 農場裡(親戚給的,1歲後開始共讀)
裡面有農場裡會出現的生物或東西
像是綿羊、兔子、稻草人、蘑菇
有五個二塊的小拼圖可以玩
只是我兒還沒到會玩拼圖的時刻
常常拿著二塊拼圖亂敲
 
1歲3個月時突然很愛這本
會要媽媽從頭到尾把辭彙都念一遍
可惜說話並沒有因此比較快XD

好棒的花園%26;好棒的遊戲.jpg

好棒的花園%26;好棒的遊戲1.jpg

好棒的花園%26;好棒的遊戲2.jpg

3、好棒的遊戲、好棒的花園(親戚給的,1歲後開始共讀)
有機關可以讓小朋友操作
著重在推、拉、轉等操作動作
我兒不算特別喜歡
偶爾翻一下玩一玩就丟一邊了
有看到公托進這系列的書
說不定是在公托玩過才不想再玩?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jpg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1.jpg

一般書
1、謝謝你來當我的寶貝(6個月後開始共讀)
我兒目前人生中最愛的一本書
10、11個月之前都還好
後面突然爆發對此書的熱愛
每天至少要唸一次
最高紀錄是一天唸了五次XD
可能是每次唸都配合書中抱抱、親親的情節
(還會自己湊過來討抱討親~)
還是說我兒也曾經尋找過媽媽所以有共鳴?
 

0歲BOOK.jpg

0歲BOOK1.jpg

0歲BOOK2.jpg

2、0歲BOOK-五感遊戲盒(出生後開始共讀)
總共10本
包含黑白、彩色圖案、認知、找一找
月中回家後有把黑白圖案放在床邊讓我兒看
有時會看到他在看
4、5個月前還可以乖乖聽媽媽介紹圖案或事物
再來就完全沒辦法了
所以暫時收起來
等到認知能力再多一點時會重出江湖
小金魚逃走了.jpg
3、小金魚逃走了(1歲後開始共讀)
1歲4個月為止都很喜歡點播這本書
卻抓不到小金魚在哪的樂趣
每次我問我兒小金魚在哪
他就把書翻回封面指著上面的小金魚
雖說這樣也沒錯
但完全不是這本書的好玩之處啊XD

小黃點.jpg

小黃點1.jpg

4、小黃點(1歲後開始共讀)
一樣按照信誼網站跟排行榜名次買的
收到書時我先生還說:這樣也可以出一本書?
我也有點半信半疑
因為我兒對顏色、數量、左右上下應該都沒概念
試著唸一次之後發現我兒反應不錯
他會看著媽媽在小黃點上按、擦
或是把書左右搖晃
他覺得很有趣的樣子
會邊看邊聽邊笑
唸幾次之後我兒知道某幾頁的動作他會做(ex:按)
會搶著一起做動作
媽媽上班時會想我嗎.jpg
5、媽媽上班的時候會想我嗎?(1歲後開始共讀)
想要對兒子表達上班都有想他而買
不過內容太多了
他沒耐性聽完
倒是對裡面的圖很感興趣
會自己挖出來翻著看
 
我都講精簡版的內容
主要是讓他知道媽媽的心情
等大一點再來講完整版故事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jpg
6、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1歲後開始共讀)
同樣也是想告訴我兒對他的愛
內容對現在的他太抽象了
他沒有特別喜歡
內容難易度大概比上一本書簡單些
期望他不久的未來會喜歡

我只是想要說晚安.jpg

我只是想要說晚安1.jpg

7、我只是想要說晚安(1歲後開始共讀)
報戶口時公所贈送的閱讀禮袋
當時覺得內容比較多
就留到1歲時才拿出來一起看
 
故事背景是非洲村落
一個小女孩不停的跟各種動物說晚安
是本很有趣、也很溫暖的書
我兒沒有特別喜歡
大概是還不太懂晚安的意思~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jpg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1.jpg

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2.jpg

8、你在媽媽肚子裡的樣子(1歲2個月後開始共讀)
又是一本媽媽私心購買的書
是本很精美的立體書
從寶寶在肚子裡的第一個月開始
等比例作出胎兒的大小
 
意外的是我兒非常喜歡
常常會拚了命的拿出來
唸的時候會一直想要去摸寶寶
缺點是我兒力道不會拿捏
很怕他把立體的部分弄壞XD
 

童謠鋼琴繪本.jpg

童謠鋼琴繪本1.jpg

童謠鋼琴繪本2.jpg

音效書
1、閃閃發光童謠鋼琴繪本(4個月後開始共讀)
說是書也不完全是
主要是迷你鍵盤+15首兒歌的譜
能夠彈奏簡單歌曲
也可以自動播放內建的15首兒歌
5、6個月時會學我彈琴的樣子去拍或按鍵盤
然後會撕樂譜XD
目前已剩沒幾頁了
大概1歲之後比較不會去撕書
可能是衝動過了?
 
我兒在公托每天會有兒歌時間
如果當天回家後放/彈一樣的兒歌
他會非常興奮的跟著點頭、搖晃身體
1歲快2個月時加碼拍手亂打拍子或是跟著搖擺身體
 
帕可好愛系列.jpg
2、帕可好愛莫札特(1歲後開始共讀)
媽媽私心購買
希望我兒從小接觸古典樂
雖然未來會怎樣不知道
但我兒滿喜歡裡面的音樂
會自己去按機關
不過這套書需要較大的力氣去按
我通常是拉著我兒的手一起動作
帕可好愛系列1.jpg
3、帕可好愛交響樂(1歲後開始共讀)
先買莫札特之後才買交響樂這本書
裡面有各種交響樂團會出現的樂器聲音
我兒看到按鍵符號會自己去按
未來應該會慢慢收集整套
缺點是內頁是一般紙張
一不小心小嬰兒可能就會把它損毀
要時時留意才行

樂器大集合.jpg

樂器大集合1.jpg

4、樂器大集合1:我的小小音樂圖畫書(1歲後開始共讀)
好處是它是硬頁的書
而且只要輕輕碰觸就會有聲音
我兒很快就學會操作
但跟帕可系列發出的聲音比起來少很多
這本書只有六種樂器的聲音
 

閱讀角2.jpg

閱讀角4.jpg

閱讀角6.jpg

最後分享一下我跟書的幾個小回憶
我爸媽其實並不是喜歡看書的人
(長大後發現家裡沒幾本他們的書)
但我有印象以來
家裡有非常多書
也很願意照我的要求買書
(ex:小牛頓、小魯某系列、吳姐姐講歷史故事等等)
我媽會在睡前唸故事的一個章節給我聽
就算後來國小我會認字、會自己看書了
我還是很喜歡我媽唸書的時光
大概到高年級或是國中才停止唸書給我聽
 
前幾年我結婚了
婚前我媽硬要發帖給我國中的家教(現任國小老師)
跟老師聯絡上後
他跟我說我小時候的故事書在他家
現在他都會給班上的小朋友看
還說每次看到那麼多書就想到我爸對我是很有期待的
電話另一頭的我差點哭出來
我爸八年前過世了
娘家還留有他訂做的整面牆書櫃+2個大書櫃
可以說關於我對我爸的回憶有一部分跟書有關
 
沒想到小時候的讀物被我爸送給老師了
傳了這麼多年、有這麼多小朋友看過
對我來說書除了發現新天地、獲得各式各樣的知識外
還多了傳遞情感的功能
希望我能將書帶給我的感動傳承給我兒
多年後他看到書能想起我們共讀的時光~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