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8.JPG
網路上似乎較少孕婦赴日旅遊時就診的分享
以下是我在2019年06月在東京搭救護車到醫院的過程
希望大家看過就好
沒有用到的一天
但如果不幸有此需求
這篇文章能夠幫上一點忙
 
前面簡單說明一下我的狀況
1、 懷孕時我沒有任何不適,唯一一次出血就是去東京的時候&人生第一次搭救護車
2、 當時懷孕15週,機票是懷孕前訂好的,因為醫生沒對我出國表示意見&初期時去過香港,一切都很順利,所以決定維持原訂旅行計畫
3、 我的日文程度尚可,也造訪過日本好幾次,從來沒想過語言能力會用在就醫上,但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很慶幸日文派上用場
 
 
當時我跟先生搭乘樂桃的紅眼航班前往東京
落地後順利出關、搭乘巴士到蒲田站、入住APA蒲田站西
就在睡前上廁所之際
我發現我出血了
量雖不多
可因為人在異國
不安與緊張的情緒暴增好幾倍
 
跟先生討論及google後
無痛出血應可先觀察看看
若突然變痛或是早上出血仍未停止
就請旅館櫃檯協助就醫
 
翻來覆去好不容易到了早上九點
出血量減少但仍在出血
向櫃檯說明狀況後
工作人員非常緊張地要我坐下
他們要打電話給消防隊詢問是否可派救護車過來
儘管我一再表示應可自行搭計程車前往醫院
工作人員還是要我等候消防隊的回覆
 
櫃檯人員來來回回幾次
問了我身體狀況後並告知幾項資訊:
1、離旅館最近的醫院是東邦大学医療センター 大森病院、大森赤十字病院
2、必須等這二間醫院回覆是否願意接收,若沒有的話要再問其他醫院
3、搭乘救護車不需費用
4、搭救護車去醫院會比較快看到醫生
5、沒有日本健保的話醫療費可能極高
6、因為不是其他醫院轉診去的,會加收費用
 
聽完之後我們也只能等進一步消息
畢竟這裡不是台灣
醫院跟救護車都有拒收的權利
現在只求能夠看到醫生
了解一下狀況如何再做打算
 
在櫃檯人員來回溝通的過程中
我非常不好意思的跟其中一位女性員工說給大家添麻煩了
因為看得出來所有人都很緊張擔心的樣子
沒想到她告訴我不要怕麻煩
她曾經流產好幾次
希望我能夠為了小孩盡量讓他們幫忙
這下我真的很難過
勾起了別人心酸的回憶
 
大概過了半小時
消防隊決定派出救護車
(從醫院搭計程車回旅館時發現消防隊就在隔壁巷子)
救急救命士見到我後
再講了一次以上的資訊確保我都了解
(此時醫院仍未回覆是否願意接收)
並用推床把我推上救護車
量測血壓、體溫、心跳後要我再等一下
大概又等了十分鐘左右
被告知大森赤十字病院願意接收
他們會馬上載我過去
 
一路上救命救急士跟我確認了很多資訊
包括過去病史、懷孕狀況、昨天晚餐、個人資料等等
後來大概看我有點緊張
就開始找話題跟我聊天
真的很謝謝他
一直安慰說不會有事的
 
抵達大森赤十字病院後
又用推床一路把我推到診間
沿途所有人都在看
大概覺得我是什麼重症病患
雖然問過是否讓我用輪椅就好
但救命救急士說這樣比較安全
要我別擔心
 
到了診間外護理師開始詢問個人資訊及身體狀況
救命救急士很好心的說要幫我寫病史表
然後再一次用很憂慮的表情告知沒有日本保險證的話費用會很高
我也只能說沒關係我接受
 
過沒多久輪到我看診
先生被拒於門外請他等候
一進門護理師要我坐在內診椅上
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
椅子的設計是坐上去之後會慢慢上升
然後再慢慢把腳分開
不需要自己爬上去擺好姿勢
這讓我的緊張感稍微降低一些
醫生內診也滿輕柔的
不舒服的感覺少了很多
 
內診完畢後醫生才跟我打到照面
他讓我看了超音波
表示小孩沒事
出血是因為胎盤位置較低
有前置胎盤的可能
(懷孕中後期時確診為前置胎盤)
會開藥給我
請我回旅館躺著休息
 
整個過程中醫生都很慢條斯理
說話也很溫柔
我問了前置胎盤確診後是否得剖腹生產
他也很詳細的解釋了原因
沒有因為只是過路病人就懶得多說
IMG_3846.JPG
看診結束後我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
他很明顯愣了一下
難道日本人比較少要求?
一旁護理師要我在外面等
說醫生要想想怎麼寫比較好
 
出了診間後跟先生講了醫生的診斷結果
等了好一會拿到一個A4資料夾跟信封
資料夾裡面有一堆明細表
信封內則是日文版診斷證明書
我們拿著這些文件去櫃檯繳費

IMG_3839.JPG

IMG_3850.JPG

總計費用為17,496元日幣
(加上領到一張醫院的看病卡)
比我們想像中便宜
這間醫院可以刷卡
萬一現金不夠的話不用擔心

IMG_3834.JPG

IMG_3837.JPG

領藥要到附近的藥局
醫院櫃檯說有好幾間藥局
選自己喜歡的即可
我們進了一間看起來比較新的藥局
然後又再被問了一堆個人資訊&寫資料表
領到三天份的藥及服藥說明
藥師再度將服藥注意事項再說一次
確保我了解內容

IMG_3841.JPG

IMG_3843.JPG

藥的費用是1,850元日幣
同樣可以刷卡
當天吃完藥後出血停止
但我們已經決定立刻回台灣
後面的行程全部放棄
 
我們改買隔天凌晨的虎航
抱持著問問看的的心態洽詢樂桃退票事宜
樂桃看過診斷證明書後很爽快地刷退
讓我們少損失一點費用
 
在虎航報到時
我問了借輪椅的事情
虎航地勤問過狀況後
立刻有人推輪椅給我們
隨後就有專人幫推輪椅及帶我們快速通關
原本入關後地勤還要繼續幫推
我趕快說我們自己來就好
不好意思一直麻煩他們
但地勤仍然說至少登機時他們一定會幫忙推
IMG_3778.JPG
登機時我們被安排優先登機
座位在第三排
但下機時我們就是最後一個離開
桃機派了一位工作人員來幫我們推輪椅加通關
抵達台灣後我真的安心不少
這趟有驚無險的東京二日遊總算畫下句點
 
回台灣後申請健保海外就醫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健保局退了快三千元
詳細步驟健保局官網寫得很清楚
就不多做說明了
旅平險的話前置胎盤有理賠
可是我當時並未確診
診斷證明書上也不可能寫
就無法申請理賠
不過我只覺得平安回台灣已經很好了
就沒特別在乎保險的部份
 
經過這次經驗後
我的感想如下:
1、 台灣醫療真的真的很好,請大家好好珍惜
2、 日本人做事謹慎的程度讓我佩服,但也很怕,不敢想像萬一急重症會怎樣
3、 孕婦到底適不適合出國我還是沒答案,只能說真的要去一定要做好萬全準備
 至少要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多準備現金或信用卡
 (後來我到生產前都只敢待在居住的桃園跟去隔壁的台北)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