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191.jpg  

來到長崎的第一站先造訪平和公園

陰陰的天氣似乎成了我心情的寫照

知道自己即將走進原爆的那段歷史中

不免有些淡淡的哀傷

P1130193.jpg   

平和公園位於稍高處

可以搭乘手扶梯前往入口

一到入口映入眼簾的是噴水池

我很喜歡看各式各樣的噴泉

但仔細閱讀一旁的說明後

心情變得有些沉重

這噴泉是獻給原爆後不斷喊著要喝水的傷亡者

當時很多人在高溫下被嚴重灼傷或燒燙傷

在傷重無水可喝的狀況下死去

因此這噴泉的目的是希望他們永遠都能夠有水可喝

以告亡者在天之靈

平日只是裝飾欣賞用的噴泉有了這層意涵後

令人忍不住嚴肅起來

P1130204.jpg   

公園內有著殉難者之碑

來自各地的人們至今仍不斷獻上清水、鮮花及紙鶴

傷痛會隨時間遠去

但現在的我們不能忘記戰爭的殘酷與悲哀

我靜默原地雙手合十

為原爆犧牲者致上哀意

P1130200.jpg

 

P1130202.jpg   

公園內還有許多各國贈送的雕像

意境跟姿態或有不同

但不變的都是祈求世界的和平

看到這些實在很慶幸自己生在現代

也希望在我有生之年以及未來不要再有戰爭的發生

P1130211.jpg   

雕像中最著名的當屬平和祈念像

象徵著長崎市民的和平願望

這力與美的雕像代表著神的愛與佛的慈悲

指向天際的右手代表原爆

水平升直的左手表示和平

輕閉的雙眼是為了原爆犧牲者祈福

每年8/9長崎原爆紀念日時

會在此像面前舉行祈求和平的儀式

向全世界發表和平宣言

P1130288.jpg  

 

undefined

 

 

undefined   

平和公園的附近不遠處便是原爆中心點

我到的時候正好遇見修學旅行的一團高中生們

他們以歌唱的方式致上敬意

平日看到日本的高中生們總是吵吵鬧鬧

此時他們卻是莊嚴地唱著歌

末了獻上鮮花鞠躬

我想這真的是非常好的生命教育

讓他們不要忘記過去的悲劇

P1130216.jpg   

原爆中心點的附近還保留了當時的地層狀況

雖然我不懂地質學

不過看到凌亂的磚瓦混合著泥土的模樣

也能夠想像當時混亂的情形

 

坦白說這樣的景點完全無法使人開心

相信大家都是懷抱著沉重的情緒離開的

但我想這是一顆又一顆的反戰種子

深植在造訪遊客的心中

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戰這個詞彙永遠只是玩笑話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