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058.jpg  

身為沒看過下雪的台灣人

很難想像雪地生活究竟是如何

除了很冷之外

(但到底零下有多冷沒經歷過也想像不出來)

實在不知道下雪天的旅遊會面臨什麼狀況

只好在行前勤查他人心得感想

盡量多做些事前準備

P1110244.jpg

(竟然整個階梯都被雪蓋住了!)

 

P1110994.jpg  

   

以下是我這次在北海道旅遊的一些小感想

遇到最冷的時候是零下九度

也碰過大風雪的狀況

提供做為雪地旅遊的參考嘍!

 

穿著篇

 

零下的天氣大家應該最關心要怎麼穿

我在北海道期間還被過二天也要到北海道的朋友問到底要穿什麼才好

出發前這也是我煩惱的問題

甚至還塞了一件人工皮草外套在行李箱內

感覺比較安心

P1100827.jpg   

實際到了北海道之後

因為室內跟大眾交通工具都有暖氣

我穿的衣服也不算太多

主要是大衣+薄毛衣+短裙+厚褲襪

若當天以室外行程居多的話

薄毛衣裡面會再加一件薄長袖

 

配件的部分頭上會帶遮耳的毛線帽

毛線圍巾加上防風手套

鞋子則是表面材質防水加內裡有刷毛的靴子

 

其實零下九度內只要沒有風吹

大概跟台灣十度的體感溫度差不多

倒是沒有想像中的酷寒

不過風吹起來就真的是比較冷

但跟台灣的冷不太一樣

台灣濕度高的關係會覺得是冷到骨子裡

日本濕度較低感覺就只是冷

不會有冷進身體裡的感覺

 

如果比較怕冷的人

建議還是多帶點衣服以備不時之需

我算是比較不怕冷的人

所以這樣穿是感覺OK

至於零下九度以下的氣候我沒感受過

就不曉得是否需要再穿更多件衣服了

 

 

行走篇

 

大家都知道雪地會滑

我自己走了十幾天的經驗是真的要小心

不管是當地人或是遊客

每天我都會看到有人滑倒

包括我自己第二天在函館就滑倒過一次

後來每天都是有滑但沒倒

有些驚險

 

P1110620.jpg   

(鞋上黑黑的一條線是因為套了冰爪)

 

1、鞋子的選擇

 

除了穿著不易進水材質的鞋子外

也要選擇鞋底刻痕較深的

如果不放心的話

日本的便利商店有賣可以套在鞋上的冰爪

我有買了一對(680元日幣)

但買的時候要稍微注意一下尺寸

我買到的無法套在寬頭的靴子上

只能套在一般鞋上

在層雲峽冰瀑祭時我有使用冰爪加強防滑

不過坦白說這都只能減少滑的機會

無法保證可以追趕跑跳碰完全不滑倒

 

2、行走的態度

 

十幾天下來

我滑倒的那一次是走路不專心

沒把注意力放在腳上

就整個屁股著地坐在冰面上

還好只是痛一下並沒其他狀況

後來我走路都滿專心的

也減緩速度不跑不趕

就沒再發生滑倒意外

P1110246.jpg  

(這種鬆軟的雪不太滑)

 

另外雪地有分不易滑跟易滑的路面

看起來鬆鬆軟軟的白雪

踩下去會有腳印的這種積雪路面最不滑

比較可以安心走

但鬆軟白雪也有隱藏的危機

就是它可能積雪很深只是看不出來

一踩下去或許會陷得很深

還是要小心一點較好

P1110072.jpg

(已經變冰面的最滑)

 

P1110079.jpg   

(被人走過太多次的這種路面也很滑)

 

被人踩多變結實跟融化成冰面狀的最滑

路上還滿常見到這樣的路面

會出現混雜了泥土的顏色或是呈現半透明狀

這種就真的要步步驚心

放慢速度以策安全

 

不管是怎樣的路面

也不管是怎樣的好鞋

在雪地中走路還是要專心一意且放慢一些

滑倒是小事

滑倒導致受傷影響後續行程可就是大事了

在日本的期間常看到公共場合或新聞都警告要小心滑倒

在札幌這個雪國都常有人滑倒骨折送醫

何況是不熟悉雪地的我們呢

更是要小心一點才好

 

 

照相篇

 

到雪地旅遊自然要留下許多珍貴照片

但零下的氣溫容易使3C產品故障當機

在參考了前人的作法後

我將暖暖包放在相機包的旁邊

沒有拿出來用的時候就使它保持溫暖

有拿出來掛在脖子上時

拍照時用戴著手套的手顧好鏡頭不要被雪噴到

沒拍照時就用大衣把相機藏在懷中

用自己的體溫去保暖

我的機型是GF2+14-42mm鏡頭

有使用遮光罩

風雪時可稍微阻擋一下雪花直接噴在鏡頭上的狀況

這十幾天下來相機都很正常

不曉得是保暖得當還是相機本身就很耐寒

雖然保暖動作麻煩些但相機能正常運作才是最重要的

 

另外在雪地怎麼設定相機才能拍出潔白雪景就不是新手如我可以解答的啦XD

網路上有滿多雪地拍攝設定教學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P1120003.jpg  

(印象中六角結晶狀的雪花)

 

這次遇到二種下雪

一種是雪花宛如結晶

下起來感覺輕飄飄的

就像無數剉冰從天而降一般

摸起來也的確就是剉冰的感覺

P1110993.jpg  

(顆粒狀的雪)

 

另一種則是像冰雹般的

形狀是圓圓的小粒

下起來會嘩嘩作響

通常下得也比較急跟密

勢會比較大

P1110881.jpg   

至於下雪天究竟要不要撐傘

小雪的時候路上完全沒人在撐傘

大雪的時候也只有幾個人在撐傘

除了因為雪的飛向四面八方難以用傘擋外

雪打在身上也因氣溫過低的關係不太會融化

在室外就算一身雪也不會覺得身上濕濕的

反而是進室內前最好先拍落身上的雪

免得一進去被暖氣一吹就開始融化滴水了

P1100898.jpg  

(雪真的就像剉冰)

 

雪地旅遊雖然不像平日

該注意的地方比較多

頂著風雪出遊也覺得自己好像瘋子XD

但是一片白雪的景色真的非常令人難忘

就算被風雪吹到視線不佳、全身宛如甜甜圈般沾滿糖粉也沒關係

真的值得在有生之年見識一番~

 

arrow
arrow

    jenniferhu1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